赶驼人

The road not taken.

十三邀#1

许知远VS罗振宇 许知远VS李诞
前不久看了许知远采访李诞,今天看了许知远采访罗振宇,感触良多。许知远对话李诞,仿佛是一个长者对话一位入世不久的年轻人,李诞满口的看透,无所谓,其实有些许不自洽。反观许知远,可能被自己的独立意识占据了太久,看似忧虑,其实有一种自然的满足感。李诞代表了新兴的年轻人,物质和娱乐满足是获得安全感的基础,而许知远是情怀的公知,忧虑但精神自由。
许知远对话罗振宇,其实更像是一位商人对话高级知识分子,虽然都在创业,但许知远的内心还不太认可这套现行商业社会的运行逻辑。罗振宇,有野心,对社会冷漠,管自己跑,无不透露着一股商人底色。许知远,则仍在对社会审美和认知、速成的忧虑中徘徊不前。喜欢罗振宇的坦诚,逻辑思维也确实带来了对社会的积极改变。同样也喜欢许知远的坚守与悲凉。
相信正如李诞说的,每个人都能和许知远对谈一次,那么骂许知远的人会少很多。

评论

© 赶驼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